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与改革 >> 专业要闻

物流管理专业师生携手“云端”课赛证融合教学显效佳

2020/10/20 15:08:59人浏览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每个人变成宅男宅女,让老师"转行"成为了主播,让学生"沉迷"于网络直播,已经上完一周网课的岭南学子们,你现在处于哪种状态中呢?

为了让学生们有更好的体验,各科任老师各展身手,各种直播语言走进课堂,各种软件不断改进,从最先的一脸懵到最后的得心应手,老师们直言:这是挑战,也是成长。

现在我要跟大家侃侃的是我们物流管理专业的网课,老师和同学们是怎么上的,有什么不一样。

对,我们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我们在这里在这里等你

物流管理专业的网课呢,它是采用“云端”课赛证融合的在线教学创新模式进行的,有别于其他网课的只是纯粹上课听课学课本知识做作业。

图1不一样的网课 管工院物流专业师生携手“云端”进行课赛证融合教学.jpg

1不一样的网课|管工院物流专业师生携手“云端”进行课赛证融合教学

举个例子吧。

以本学期《智慧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实务》两门专业核心课程为例,

首先是课:

本学期担任《智慧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实务》两门专业核心课程陈松燔老师、韩世万老师、唐伏龙老师依据学校“三人一门课,一门课三人”的团队教学模式,在岭南官网数字化平台搭建了在线精品共享课程,老师们利用直播模式通过该精品在线课程,即可同时为多个班级学生进行上课和在线指导,学生们呢,也可通过该平台进行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及完成各种作业练习,提交学习成果;

图2 不一样的网课 管工院物流专业教学团队携手打造的在线精品课程.jpg

2 不一样的网课|管工院物流专业教学团队携手打造的在线精品课程

其次是赛:

这两门专业核心课程还与由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长风学霸拉力赛仓储岗位赛项和运输岗位赛项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竞赛官网平台,让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全员参赛,每天进行在线上岗打卡、训练、竞赛积分,真正做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同学们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既紧张又兴奋,既勤奋又努力的拼搏着每日的竞赛积分,生怕有所落后,积极的身影,根本停不下来。通过课赛深度融合,在本次长风学霸拉力赛过程中,岭南管理工程学院物流管理专业18级共有180名学生参赛,获奖学生达216人次(仓储岗位赛项获奖102名,占总人数60%;运输岗位赛项获奖人数114名,占总人数63.3%);物流管理专业陈松燔老师、唐伏龙老师、韩世万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荣获最佳院校组织奖称号。以上获奖成果,充分证明了课赛融合,团队教学的成效。

图3不一样的网课管工院物流专业师生在长风学霸拉力赛中获奖累累.jpg

3不一样的网课|管工院物流专业师生在长风学霸拉力赛中获奖累累

最后是证:

本次由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长风学霸拉力赛仓储岗位赛项和运输岗位赛项是与企业实际岗位业务流程紧密联系的赛项,学生们通过竞赛既学习了知识理论,同时也训练了上岗技能方法,另外,主办单位还制定了赛证融合的规则,参赛获奖前10%的学生,即可获得由长风总积分前 10%的参赛者将获得:企业导师1个月在线专题指导培训、实习或就业推荐、学习岗位对应的岗位认证的1+X证书。物流管理专业参赛学生共计有20位学生总积分达到前10%,通过进一步学生,均可获得仓储岗位和运输岗位的1+X证书。这也突破了以往学生只能通过考试来获取1+X证书的模式,而且这种获取证书模式,某种意义来说,更符合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

图4 不一样的网课长风物流企业岗位认证1+X证书系列.png

4 不一样的网课|长风物流企业岗位认证1+X证书系列

好吧,这就是我们管理工程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师生携手“云端”进行课赛证融合的创新教学模式,不一样的网课,你get到了吗?

下面,我们一起来分享下同学们的学习心得体会吧。

 图5 心得体会_meitu_1.jpg